经验分享 5 - 十三岁小女孩,连笑都是奢侈。

笑,是每一个人天生的权利。我才13岁,但我连笑都不能。
【过敏性唇炎】

嘴唇乾裂的原因

1、缺乏VITAMIN B2和 VITAMIN A

在热带国家,我们已经习惯待在冷气房内,不少人的嘴巴都出现了开裂出血的现象,这样不仅影响外在形象,还会影响正常的说话和吃饭。很多人一味地将嘴巴乾裂怪罪于乾燥的气候,其实嘴巴乾裂脱皮的原因有很多,比如说体内缺水和上火。中医认为「脾开窍于口,其华在唇」,要想嘴唇不乾裂,那么我们就得健脾 (Spleen)。除此之外,如果 Vitamin B2 和 Vitamin A 摄入不足的话,嘴巴也容易出现乾裂出血的现象。而在西医理论中,嘴唇乾裂多是因为缺乏 Vitamin B2 导致的。我们嘴唇周围发红的区域叫做「唇红缘」,它的湿润度全靠丰富的毛细血管和少量的皮脂腺来维持。不单只是气候的因素,长久处于冷气房的影响也会促使我们的皮肤黏膜血液循环变差,加上人体内的 Vitamin B2 摄入不足,那么,我们的嘴唇就会乾燥开裂。

Vitamin B2 是一种水溶性的维生素,又被称为核黄素。核黄素可以促进人体细胞的发育和再生长,促使皮肤、毛髮和指甲的正常生长。同时,它还能帮助我们预防和消除口腔、唇、舌和皮肤的炎症反应。也就是说,嘴巴经常乾裂出血其实是口角炎的症状。要想嘴巴红润不乾裂,我们就得补充充足的 Vitamin B2。其实,富含 Vitamin B2 的食物有很多,比如说鸡蛋、香菇、菠菜、胡萝卜, 牛奶等。另外,我们在一日三餐中要多吃新鲜的瓜果蔬菜。

2、经常舔嘴唇

有人觉得,用舌头舔舔嘴唇效果跟润唇膏差不多,嘴巴感觉也不干了。其实,口腔中的唾液只能暂时湿润嘴唇,唾液的蒸发速度比较快,当唾液蒸发以后,我们的嘴巴就会感觉更干了。加上我们的口水有酵素的关系,因此当我们嘴巴乾裂的时候,用舌头舔舔无疑是雪上加霜的行为。如果要应急,又没有唇膏,教大家一个撇步。那就是可以用鼻翼的油来搽唇。效果不错哦!

3、用嘴巴呼吸

很多有过敏性唇炎的人也有鼻子敏感,导致鼻腔塞,所以用嘴巴呼吸。用嘴巴呼吸不仅容易导致打鼾,还会造成嘴唇乾裂。因为用嘴巴呼吸,口唇部位就会接触太多的空气,我们唇部的水分就会加速蒸发。有次困扰的人,我建议在睡前抹上厚厚的唇油。

4、牙膏或洗脸霜使用不当

牙膏和洗脸霜的选择也关系到我们嘴唇的健康。因为有的牙膏或洗脸霜里含有十二醇硫酸钠 (Sodium Lauryl Sulfate),這类物质会导致皮肤乾燥和刺痒,所以有此问题的人,我们儘量不要使用这种牙膏或洗脸霜。也避免使用盐水清洗,因为盐分会让皮肤变干。

5、别吃过辣或太咸的食物

这种食物会对嘴唇产生刺激,使乾燥恶化。一些食物如辣烤翅上面的辣椒粉,会强烈地刺激唇部黏膜,导致溃烂,甚至起水泡,所以千万别吃得太辣!吃咸后要多喝水和洗嘴巴。

6、假设有敏感的症状,可服用抗敏感药物或涂上抗敏药膏加上适合的嘴唇修复霜。如果,症状持续,请咨询您的医生或药剂师。

我是JOEY。这是我的故事。

        我来自汶莱,今年13岁。受访时,我非常感动。激动地哭泣。我感恩我父母和家人对我不离不弃。今天,我终于不必让您们担心了。
第1天

        打从3年前起,我的嘴巴开始敏感干燥到裂开。一开始,只是一点点,我使用 QV 都润唇膏。用了会好一点,但是,状况又回来。我再换去 E.EXCEL 的。刚开始,也很好。虽然很贵,为了我,我父母也买。像之前一样,我的状况也不再受控制。然后,我们就换 FOREVER LIVING ALOE VERA 的。人家是一支支的买,我们是一盒盒的买。应为痛,我涂到半张脸都是唇油。一星期可以用完一支。我父母带我去看不同的医生。医生的药是好,但是皮肤越来越薄。也越容易出血。病情也反反复复。实在没有办法下,医生建议我搽牛油/植物油。他说用鳄梨的。但是,因为鳄梨植物油比较容易融化,不适合带去学校。我们就用另一种。使用过后,好像有些好转。但是,也维持不久。有次,我用了一名皮肤科的药之后,整个嘴巴肿起来。我们很紧张,赶紧把药给丢了。之后,他们帮我验血。报告说我是对灰尘特别敏感。

        妈妈就开始打扫。把床单那出去晒等等。主要是确保家里是无灰尘的。为了保持卫生,我每天都用盐水洗嘴巴。但,我的情况越来越严重。我的嘴唇已经看不到边了,只有严重干燥,龟裂,和流血;尤其是每次身体或精神有压力时 (如考试,来月经等),我的病情会更糟糕。除此之外,我的鼻子每天会塞 (敏感)。身体的关节部位也会痒。

曾经我问天,为什么是我?

        不止外观不好看,我还很痛。连开怀大笑对我都是个奢侈。因为我的嘴巴根本不能张大。真是不行时,我必须用手夹着我两边的脸颊来预防我笑到太大导致裂痕加重。学校里只有我一个人是这样的。虽然,爸妈有和老师解释我的情形,但是我感觉还是有很多人不完全了解我的状况。老师每天都叫我多喝水。但是,您知道吗?我一天喝了多少公升的水?是好多好多。学校里,有支持我的,也有用不一样的眼光看待我的。每天醒来第一件事是冲到镜子前看我的嘴巴。好希望这只是一场噩梦,希望醒来后,我会看到一个正常的嘴唇。但是,每次还是一样严重龟裂的双唇;流血,疼痛。每个早晨,镜子前都会传来我的哭泣声。我知道,最痛的不是我,而是我的双亲。妈妈说,每次看到我如此,实在痛在她心里。她们只能替我祷告,带我到出去求医。人家说哪个偏方或产品最好,爸妈不管多贵,都会买给我用。
第7天

        每天夜晚,当我睡着时,爸妈都会来看我。担心冷气会不会太干,开风扇是否会比较好。看看我会不会不经意的抓伤我的嘴唇。会不会隔天早上,指甲又是沾满血迹。

神终于回应了我的祷告

        两个星期前,有个亲戚介绍我们去美里的一间药行试试。听说他儿子的皮肤问题也是那里医好的。爸妈就赶紧安排时间。带我去美里。这次不同以往,药剂师说不止要医外皮,也要调体内。一个星期后,我的嘴唇已经完全好了。我的鼻子也通了。关节不痒了。家里人和我真的不敢相信。我们真的找对地方了吗?会不会像以前一样只是短暂的?但是,在第二次复诊时,这次的治疗给我打了强心针。因为,几天前我吃了一些旺旺饼干。可能是太咸,我又没有及时洗嘴巴的关系,隔天我的嘴唇又有点痒。但是,不会像以前一样红肿龟裂。我赶紧用她给我的急救方法。很快的,又恢复正常了。


第14天

只要不放弃,希望永远在!

我不知道外面会不会有和我一样情形的人,如果有,我希望我的分享可以转达给她。不要放弃!真的,只要不放弃,希望永远在。祝福您们!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经历分享 3 - 我的皮肤痒了2年,最后得知不是廯也不是敏感而是。。。

经验分享9:初生婴儿头上出现头皮屑?脸以及身体出现红肿及脱皮?

经验分享 7 - 你听过富贵手吗?